原標題:電動自行車成“馬路新殺手” 專家呼籲進一步規範
  國際在線報道(實習記者 宋道玉):今天是全國第二個“全國交通安全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摒棄交通陋習,安全文明出行”。目前,全國有1.6億輛電動自行車,儘管使用方便、成本低、無污染等受到很多人的喜愛,但也存在著不少安全隱患——違法載人、橫衝直撞、與機動車搶道等等。因此,電動車也成了高事故率、高死亡率、高受傷率的“三高殺手”,甚至被稱為流動“定時炸彈”,由此引發的對“是否取消電動自行車的使用”的討論不絕於耳。那麼未來電動自行車究竟路在何方?
  1985年電動自行車在中國誕生,據統計,中國是電動自行車的生產、出口與消費的大國,目前社會保有量已達到1.62億輛以上,並且還在以每年15%的數量增長。家住朝陽區的趙女士就是每天騎電動車的使用者,在她看來,電動自行車違反交通規則已經成了常態。
  “每天都在違法,逆行、闖紅燈、帶人超載這都發生過,後來就在騎得過程中越騎越怕,沒辦法,我就給自己買個頭盔,最起碼能適當保護自己”
  2012年交管局的統計數字顯示,全國因交通事故共造成近六萬人死亡。其中,因電動自行車死亡的人員共5314人,受傷者近2.7萬人。在所有交通類型的傷亡人數中駕駛電動自行車的死亡和受傷人數均排在第四。世界衛生組織中國道路安全項目組負責人李融表示,電動自行車事故在給受害者帶來身體與心靈傷害的同時,也給個人家庭帶來了巨大的經濟負擔。
  “(我們)在蘇州市一家醫院為期6個月的研究,調查結果顯示,在該院因道路交通事故受傷住院者中,57.2%是電動自行車的相關的傷害,電動車事故的平均住院費用為人民幣8229元,95.7%的受傷者沒有保險得自己支付醫療費用。”
  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電動車時速是不能超過20公里的,而現在不少電動車行駛速度都達到40公里,甚至有的大功率電動車時速可以達到60公里,遠遠超出了國家規定的安全行駛標準。在屢見不鮮的電動車車禍中。李融表示電動自行車高速行駛不是發生車禍的唯一原因。
  “從個人層面來說是,電動自行車使用者在騎車時違反了交通規則,騎電動自行車最常見的5個不安全的行為是超速、帶人、逆行、闖紅燈、邊騎車邊打手機、其中電動自行車超速在中國非常普遍,蘇州市觀察性研究發現71%電動自行車的行車速度超過了每小時20公里,電動自行車使用者對相關交通法規也不是很瞭解,電動自行車的使用者沒有採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例如佩帶頭盔。”
  據介紹,在歐洲的一些發達國家,當地人更多的電動自行車當做一種娛樂設施。世界衛生組織中國道路安全項目組技術顧問布蘭特博士介紹說:“在歐洲的一些發達國家,他們的電動自行車體積小,自重輕,電池輕,限速低,當地人更多的把它們當做一種娛樂的設施,隨著人口老齡化的趨勢加快,電動自行車也發揮了自己的優勢,歐洲的老年人使用電動自行車,因為它解決了老年人的行動不便的困難。”
  與國外不同的是,在中國,人們更多的是把它當做一種環保的交通工具,世界衛生組織中國道路安全項目組負責人李融表示從電動自行車安全使用帶來的公共衛生益處來看,可以減少城市空氣污染和噪聲污染,改善環境健康,提高城市交通的效率。但在生產、銷售、駕駛電動車方面,還需要進一步規範。
  “法律法規的層面上來看,應當明確並完善電動自行車的生產與銷售標準,對生產銷售的電動自行車進行質量、速度等方面的檢測,個人層面,應當對電動自行車的使用者進行道路安全教育和宣傳,加深電動車使用者對交通法規的瞭解,再者預防電動自行車的傷害最有效的方式是推廣頭盔的佩戴,以摩托車為例,佩戴頭盔可以將碰撞事故發生時受到嚴重傷害的風險降低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