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2月10日單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經濟危機時代,各種犯罪案件層出不窮,犯罪手段令人咋舌。今年5月份,在巴塞羅那經營百元店生意的店主陳某(化名)店里突然來了一名西裝革履、駕駛名車的西班牙“豪客”,在出示其足球公司負責人的身份之後,設下層層圈套,誘使陳某及其親友與其合作“開設公司進口價值高達160萬美金的LED燈具”,騙取了陳某及其親友一萬多歐元費用……在歷時五個多月,獲悉自己上當受騙之後,陳某將自己的經歷發至西班牙某華人網站,卻沒想到引來了不止一家的華人受騙者的共鳴。在諸多受騙者碰頭核對之後,一發牽之全身引出了一起專門針對華商詐騙的、跨國詐騙集團……
  西“豪客”走進華人百元店
  據瞭解,百元店店主陳某及其親友在巴塞近郊以經營一家面積過千的百元店,今年五月份,一名開車名車、西裝革履的三十七、八歲西班牙男子走進陳某的店面,在考察了其店內的一些LED燈具之後,這名男子揚言自己需要的貨量和規格比較大,需要和店主陳某進行“詳談”。據店主陳某回憶:“第一次大概是六月份左右,這個人來到我店里,他看了我店里的LED燈具之後,聲稱自己需要的貨量比較大,規格品種也比較多,要跟我好好談一談。當時我並沒當回事,過了20天左右時間,他又來到我店里,問我要走了我的電子郵件。後來跟我在電子郵件里進行了交流,聲稱自己是一名足球經理,跟巴西、中國都有合作聯繫,現在需要大量的LED燈具做工程,正在尋找中方的合作伙伴。”
  在與陳某多次進行交流之後,該男子再度上門找到陳某並遞上了自己的名片,名片上的名字為:Jordi Ribadulla Rodrigues,冠以足球經理(負責人)頭銜,並註明瞭其公司的網址、地址以及聯繫電話等等。這張名片的地上,使得店主陳某對其消除了一些疑慮。
  據陳某告訴記者:“我們根據他遞上的名片查看了他公司網址,專門從事足球球員買賣等,一切都顯得非常正規,這使得我們多多少少消除了一些疑慮。後來他把他需要的LED燈泡規格、數量發過來,我們看了一下,數量都特別大,並讓我們自己報價。在我們聯繫了國內的相關公司之後,我們報價給他這批貨物總金額價值在160萬美金左右。”
  在與受騙人陳某的交談過程中,陳某多次陳述自己在與“豪客”騙子的起初接觸中,多少有一些戒備,但在其表明身份並經過自己的核實之後,戒備之心逐漸放鬆,這才為之後的受騙過程埋下了伏筆。
  圈套:聯手成立公司
  報價之後,“豪客”並未按照正常流程詢問陳某提供“樣品”。他向陳某解釋:自己的這批貨物需要運至巴西,巴西的客戶跟其他國家客戶不一樣,不太相信樣品的質量,需要眼見為實,因此需要成立一家正規的公司與之進行接洽。
  據陳某告訴記者:“當時這個西班牙騙子聲稱已經將貨物的圖片和報價都給巴西客戶進行了查看,他們認可這批貨物的報價和圖片,如果質量上能夠匹配的話,應該能很順利的做成這筆價值高達160萬美金的生意。但與對方進行生意,必須要與其成立一家公司。”
  對此,面對金額如此巨大的生意,陳某多次詢問對方為何會找到一家普通的華人百元店進行合作。對方信誓旦旦地告訴陳某:雖然國際上專業的公司也很多,但必須要找一家實實在在有店面的華人進行合作,畢竟陳某有一家實體店面可以讓其信賴,而且如果這次合作成功之後,後面還會有更大的生意與之進行洽談……
  不僅如此,對方還專門邀請陳某多次“參觀”其設在巴塞羅那鬧市區的辦公室,一步一步將陳某的疑慮打消。據陳某告訴記者:“他每次來我這裡,都是開著諸如保時捷、寶馬、奧迪這樣的豪車,而且一身的行頭價格不菲,談吐舉止也非常講究,讓人很難相信他是一個騙子。他甚至帶我們多次去他在Diagona的辦公室,我們看到他設有辦公室,更加降低了對他的疑慮。”
  2013年9月初,騙子在逐步取得陳某的信任之後,開始進行詐騙,要求陳某與其開設公司以完成剩下的生意步驟。據陳某回憶:“當時他聲稱我們必須要成立一家公司與巴西的客戶進行合作,當時他提出要將公司辦在英國,當時我們有點害怕,他多次找到我們,聲稱開公司的費用他出一半,我們出一半。”
  同時,“豪客”還專門提供了英國律師樓的聯繫方式,陳某核查了律師樓的聯繫方式與真實性,在確定“豪客”所提供的確為一家英國律師樓之後,陳某決定掏出4500歐元與之進行合作。
  據陳某回憶:“英國有一個網站,可以查詢到公司的註冊,當時我們也核實了他提供的英國律師樓,也上網查詢了他公司的註冊情況,一切都顯得非常真實,的確能夠查詢得到,打出來的單子也能夠核對的上,這讓我們徹底放鬆了警惕,開始相信他所說的一切。”
  在首次註冊公司,騙取了4500歐元之後,“豪客”贏得了陳某的信任,並開始繼續設下圈套,一步步誘騙程某上鉤。
  引薦“巴西生意合伙人”
  9月底,西班牙“豪客”再次駕車與陳某見面,並聲稱生意的“巴西合伙人”已經到達巴塞羅那,並帶領陳某及其親友前往巴塞一家著名的五星級酒店與其見面。整個見面過程顯得非常融洽,讓陳某事後回憶覺得“簡直就像是一場大戲。”
  據陳某回憶:“巴西的這個合伙人是一個50多歲的老頭,言行舉止也非常的上檔次,當時我們見面之後談了生意的合作,雙方都覺得非常滿意,也壓根沒有想到過這是一場騙局,就與這個老頭簽訂了生意合作的合同。合同也很簡單,他們買多少貨,我們聯繫多少貨,然後從160萬美金里拿出多少提成給我們。”
  合同簽訂完畢之後,已經與“豪客”共同成立公司的陳某突然接到“豪客”打來的電話,聲稱這筆生意的總共費用要通過公司的瑞士銀行中轉,但“巴西合作方”需要其提供一筆“擔保金”。
  由生意甲方提供“擔保金”,這種違背了常規的做法再度引起了陳某及其親友的懷疑,但“豪客”的解釋卻讓人覺得理所應當。據陳某回憶:“他當時說這個錢合伙人放不放心,聲稱把錢打到我們合伙的瑞士銀行賬戶上,合伙人生怕我們拿錢跑掉,所以需要2萬多歐元的擔保金作為保證。作為公司合伙人的他願意出一萬七,剩下來的四千多歐元讓我們來出。”
  所謂的“生意”已經做到這個份上,陳某隻能再度拿出4000多歐元交給“豪客”作為擔保金使用,卻沒想到這一切都是一場騙局。
  一層層設圈套進行詐騙
  在繳納了“公司合伙費”以及“生意擔保金”兩筆費用之後,“豪客”突然開始玩起了失蹤,多次聯繫始終找不到其蹤影。11月份之後,一直等待“生意”結果的陳某再度與“豪客”取得了聯繫,“豪客”聲稱現在對方對於160萬美金的生意操作方面過於複雜,不能夠一次性完成整個生意,遂提出“要求巴西合伙人先行支付80萬美金”的建議,並與陳某進行了磋商。
  陳某告訴記者:“當時他提出先與巴西合伙人手上拿80萬美金去中國買東西,我們覺得時間不能拖太長,就同意了。結果他就提出還需要我們出一筆費用,聲稱如果從銀行提出80萬這麼巨大的費用,需要一筆操作費用,費用不是很高,2000多歐,兩個人均攤。”
  為了能夠做成這筆生意,11月12日,陳某第三次將所謂的“銀行操作費用”1000多歐元交給對方。然而,讓陳某最終沒有想到的是:三筆總計1萬多歐元的費用繳納之後,不僅生意沒有做成,而且對方開始繼續玩起“失蹤”的游戲。
  據陳某告訴記者:“再後來我們等於完全與對方聯繫不上,不是打電話不接,就是接通電話他聲稱自己在忙。想到自己繳納了1萬多歐元,連對方的身份證都沒有看到,陳某感覺事情有點不妙,遂將此事經過發佈在某華人論壇上,結果沒想到發了1天沒到,另外1家受騙的華人與我取得了聯繫。”
  同樣手法使得多家華人受騙
  在與其他受騙華商進行聯繫並見面之後,陳某最終確認自己遇到了“騙子”。
  本月5日,在陳某的引薦下,記者見到了巴塞羅那另外一名受騙的華商,據這家華商告訴記者:“我受騙的經過比陳某要早,但整個過程一模一樣。經過核對,這個騙子就是同一個人。但我受騙的金額比較少,差不多有3000歐元左右。他們穿著打扮都非常高檔,言行舉止也非常高雅,騙局開始讓你覺得不可思議,但經過他們解釋和游說之後又覺得可以操作,所以他們設騙主要針對華人,一層一層進行詐騙,能騙多少就是多少,畢竟華人在這邊對於法律不太懂,他們好詐騙而且語言也存在障礙,甚至不會去報警對他們造成危害。”
  不僅如此,在陳某及其其他受騙商家的核對和聯繫下,現在已經確定多家華商因此詐騙行為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失。對此,受騙華商懊悔不已的同時,也決定將此事公佈於眾,一方面提醒華商註意,一方面聯繫共同的受騙華商聯名報警。
  據陳某告訴記者:“簡直就像一場大戲一樣,整個過程讓人覺得匪夷所思但又合情合理地接受,而且他們估計是一個詐騙團夥聯手作案,從在英國註冊公司情況等等,他們也應該是跨國的詐騙團夥,否則一些操作不可能這麼順利並讓人取得信任。更重要的是,我們覺得這群騙子還依然在針對華商進行詐騙,所以我們要聯手受害人進行報警,讓西班牙警方重視起來,同時也要其他華商註意不要上當受騙。”(徐凱)  (原標題:旅西華商遭遇詐騙集團合伙經商騙局 多人落陷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