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主持召開市政府常務會審議通過有關意見
  據重慶日報消息1月10日,市長黃奇帆主持召開市政府第34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重慶市人民政府關於化解產能過剩矛盾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15年,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產能規模基本合理,船舶行業產能利用率大幅提升;到2018年,五大行業產能過剩問題得到全面化解。
  為實現上述目標,意見提出八個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加強行業市場準入,根據不同行業特點,結合產能過剩現狀,嚴格執行行業環保、能耗、工藝裝備等標準要求,提高行業市場準入條件;二是強化項目管理,嚴控新增產能項目,分類處理違規在建項目,清理整頓違規建成產能;三是加大淘汰落後產能力度,主要是國家和我市明確要求淘汰的落後產能;四是支持企業開拓市場,擴大產品市場需求,推動企業走出去,充分消化、轉移現有產能;五是加快企業兼併重組,整合優化資源配置,提高行業集中度;六是積極調整產業結構,通過技術升級改造,重點發展市場需求大、利於產業升級和集群發展的產品;七是強化產業政策引導,疏堵結合,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八是探索建立長效機制,強化市場監管,引入預警機制,規範市場秩序,理順資源和要素價格,提高產業準入標準。
  黃奇帆說,產能過剩已成為我國經濟發展中的一個突出矛盾,今天審議通過的實施意見,就是重慶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化解產能嚴重過剩矛盾的指導意見》和市委第52次常委會精神的具體舉措,是調整產業結構,推動重慶工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有效措施。國務院明確將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和船舶列為產能嚴重過剩的行業,五個過剩行業今後一律不得上新項目,同時對不符合環保、能耗、工藝裝備三個標準的已有項目,也要關閉。此外,我們還要關註化工、紡織、傳統裝備製造業等困難行業。這些行業儘管不屬於國家明確的產能嚴重過剩行業,但由於油電煤氣運、勞動力成本提高,國際市場衝擊,以及技術落後等原因,使得這些行業處在虧損或者市場訂單大幅度下降等不景氣狀況。市政府各有關部門要主動採取措施,幫助這些行業和企業渡過難關。
  副市長翁傑明、吳剛、張鳴、陳和平、劉強、劉偉等參加會議。  (原標題:我市採取措施化解工業企業產能過剩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