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1月15日電 (記者王悅威  張爽)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日整合負債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築誠實守信的經濟社會環境。會議原則通過了《社會信用體系建設規劃綱要(2014—2020年)》,並要求,構建信息共享機制,在保護涉及公共安全、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等信用信息的基礎上,依法使各類社會主體的信用狀況透明、可核查,讓失信行為無處藏身。
  誠信是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傳統美德,也是現代社會和諧發展的黏合劑和市場經濟健康運行的“基石”,然而,隨著我國經濟體制、社會結構、利益關係的深刻變化,人們的誠信意識和誠信觀念遭遇了強烈的衝擊,許多違背誠信的現象逐步凸顯。目前,信用缺失已成為制約我國發展的突出“軟肋”,制假售假、商業欺詐、逃債騙貸、學術不端等屢見不鮮,廣大企業和公眾深受其害。全面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裝潢設,任務艱巨,但也迫在眉睫。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要求,制定全國統一的信用信息採集和分類管理標製冰機價格準,構建信息共享機制,這將極大地解決徵信成本過高問題,有助於打破目前的信息分割局面,實現信息高效查詢和共享。
  良好的社會信用是關鍵字排名經濟社會健康發展的前提,而擁有一個成熟穩定、高效運行的徵信系統則是市場經濟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隨著信息化時代的到來,信用信息的量化和公開,能為信用的快速傳遞、識別和判定提供便利,也將有效地降低和削弱市場交易風險,順應現代商業高效、快捷、安全的需要。
  建立信用信息共享機制不僅將大大降低信用交易的成本和時間,也有利於信用資源的優化配置,使全社會都能有效地監督企業和個人的信用行為。在共享的信用信息買屋機制之下,不誠信者將受到來自於社會各個方面的懲罰。一旦出現違約等不良記錄,其將承擔較高的代價,接受更為嚴格和苛刻的條件。失信行為無利可圖,並可能給行為者帶來損失和製裁時,市場行為主體就會根據趨利避害的原則,儘量避免失信行為,促進整個社會不斷走向誠信。
  “人無信不立國無信則衰”,在《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明確提出要建立健全社會徵信體系,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確實,一個信用缺失的社會裡,沒有任何人是贏家,遑論經濟社會持續發展。
  當然,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是長期、艱巨的系統工程,要用改革創新的辦法積極推進。我們應以此次常務會提出的社會信用體系建設為契機,以法製為基礎、全社會共同參與,讓誠實守信成為全社會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準則,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使“信用中國”真正落到實處。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