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一家之言
  如果新成屋藍籌試行T+0,那麼同樣是上交所的投資者,因為投資不同的股票,有的可以T+0交易,而有的則只能T+1。推而廣之,同是A股市場的投資者,滬市投資者可以T+0交易,而深市投資者卻只能“敬而遠之”,這也是不公平的。
  日前,中國證監會主席肖鋼在參加全國人大安徽代表團審議政府褐藻醣膠副作用工作報告時表示,證監會正在研究T+0交易制度。他透露,若要推行T+0,不會一步推開,而是考慮在一定範圍內,設定一些條件先行試點。其中一種可能是先從大盤藍籌股開始試行。這是監管部門對T+0交易制度再次進行表態。
  上月26日,上交所曾以微博發佈的形式,通報了2014年各項重點工作部署,其中就包括“完善藍籌股交易機制創新,研究藍籌股市場符合其特征的差異化交易機制”。該消息出台後,市場上有傳聞稱,監管層正在研究“上證50藍籌股T+0交易”可行性,也引發了有巢氏房屋券商股的躁動。
  近幾年來,市場上要求恢復T+0迴轉交易的呼聲可謂不絕於耳。特別是,在股指期貨推出後,由於期指實行T+0交易制度,而A股實行T+1交易制度,更是導致A股投資者與期指投資者之間產生嚴重的不公平,也遭遇市場的廣泛詬病。但是,關於恢中古萬利多復T+0交易的問題,監管部門一直保持著非常謹慎的心態,並沒有輕易放行。
  無論是此前上交所理事長桂敏傑表示T+0沒有技術障礙也好,還是證監會主席建議在藍籌股試點也好,在藍籌股或上證50成分股試行T+0交易,有幾個方面的問題必須面對。一是何謂大盤藍籌股?如果說工行、中行、中石化等屬於藍籌股的話,那麼這兩年業績頻現虧損的中國鋁業算不算藍籌股?瀕臨退市邊緣靠甩賣資產保殼的*ST遠洋又是否屬於藍籌股?其篩選的標準又如何?二是如果T+0僅僅在大盤藍籌股中試行,同樣屬於藍籌股,那些中小盤藍籌股又將遭遇到不公平。原先業績平平者晉身藍籌股以及藍籌股業績下降甚至開始連續虧損,又該如何處理?三是即使是T+0試點限定於上證50成分股,但其成分股幾乎每年都有變化,最“資深”的諸如浦發銀行等2004年已加入,景觀設計資歷淺的去年12月份才成為其中的一員。每逢成分股更換時,那麼相關個股可能出現今日T+0明天T+1,或今日T+1明天T+0的情形,容易引起投資者混淆與錯亂,進而導致損失。
  不僅如此,如果藍籌試行T+0,那麼同樣是上交所的投資者,因為投資不同的股票,有的可以T+0交易,而有的則只能T+1。推而廣之,同是A股市場的投資者,滬市投資者可以T+0交易,而深市投資者卻只能“敬而遠之”,這也是不公平的。
  某種意義上,監管部門欲在藍籌股試行T+0交易,亦不無活躍滬市交易氣氛的意圖。自深市創業板推出後,因為有了中小板與創業板,中小盤股公司越來越多的深市表現明顯強於滬市,滬市由於大盤股居多,撬動其股價需要巨量資金,再加上市場表現低迷,投資者信心嚴重不足,導致滬市有被“邊緣化”的危險。而如果T+0在大盤藍籌股試行,不僅能使滬市交投活躍,也有利於與深市展開競爭。
  但藍籌試行T+0絕對是個餿主意,也會在市場中造就新的不公平。監管部門與其在藍籌股試行T+0,倒不如在整個市場中全面鋪開,如此才能體現公平原則,而其中的關鍵則在於監管要到位,對個中存在操縱股價等違規行為定要做到嚴懲不貸。
  □曹中銘(財經評論人)  (原標題:藍籌T+0將造就新的不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