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秀娟,曾被評選為洛陽最美媽媽。她把一個遭遇不幸的家庭演繹得幸福美滿,他們是千家萬戶中普通的一家,但就是這樣一戶平凡普通的人家,用自己的善良、愛心向身邊的我們傳遞著強大的正能量。
  不收取任何康復費用教會30餘個聾兒開口說話
  看過電影《漂亮媽媽》的人,一定會對那位為了聾兒聽到聲音而含辛茹苦的母親記憶猶新。
  在洛陽,也有這樣一位“漂亮媽媽”,她叫司秀娟。十五年前,她辭去了工作專門幫助女兒康復,此後不僅教會失聰的女兒讀書識字、與人交流;同時,她還曾創辦語言康復工作室,在不收取任何康復費用的情況下,教會30餘個聾兒開口說話。
  司秀娟特別關註聾兒的快樂成長,不僅教孩子們學發聲發音,更註意幫助他們剋服心理障礙,科學安排唱歌、跳舞、繪畫等課目。不久前,給聾兒們建一個藝術團,找老師教他們跳舞、繪畫的想法在她心中萌生,她還給藝術團取了一個名字——“追夢藝術團”。
  司秀娟也在自己的生活中,慢慢總結出了獨有的一套方法:“在人格上給聾兒最大限度的尊重,是父母和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樹立的思維。”
  在文字學習上,司秀娟總結出的方法是可以利用一些有趣的識字方法,並配合一些有形的圖畫,使孩子在理解中記憶;在學習小動物的時候,可以採用臉譜游戲,使孩子在玩中牢牢記住各種動物的叫聲、姿態,生活特點、環境等。
  對冷、熱、酸、甜等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詞彙,可以通過聾兒的感覺、觸覺、嗅覺、視覺、聽覺,來刺激聾兒,使他們快速掌握。同時,也可以設計一些生活小場景來讓聾兒學會一些日常的動作,比如購物、乘車等。
  “最美家庭”一定是幸福的家庭
  “豐富聾兒的情感體驗,是培養聾兒智商和情商的重要手段。”司秀娟認為,可以每周固定時間,家長配合,有意識地培養聾兒對各種複雜情感,比如愉快、生氣等的認知,在此基礎上,讓孩子學會感恩、自控、成長等情感。
  十多年來,司秀娟把自己的時間和愛心全部給了這群特殊的孩子,說到自己的家庭,司秀娟感慨萬千。“我很感謝我老公,我辭去工作後家裡的重擔就落在他一人身上,但是他從來沒有抱怨過什麼。”說到這裡,司秀娟激動地流下了眼淚。
  “由於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幫助孩子們康復,所以他忙完工作還要操心家裡的很多事,其實我知道老公壓力很大,但他從不說什麼,只要他一有空,就會過來跟我一起照顧這些孩子。”司秀娟說。
  “最美家庭”不一定是完美的,但一定是幸福的家庭。這個家庭具有優良的家風並釋放著強大的正能量,是我們很好的榜樣。付麗紅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鄭國鋒】【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司秀娟:用愛彈出聾兒生命中最美音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