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參加去年一所國內頂級名校舉辦的夏令營,武漢市某中學的高三學生王哲(化名)被該校“盯上”。今年3月,該校派老師來武漢為其一人面試。然而,就在面試前的頭一天,學霸因突然精神崩潰,無緣名校。(5月26日《武漢晨報》)
  離名校僅一步之遙時卻突然精神崩潰,再多的惋惜和哀嘆早已無濟於事。但很明顯,孩子精神崩潰絕不是一朝一夕的產物,先前必然經歷了一個漫長的壓力累積過程,名校面試只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高三學生壓力大、內心脆弱是事實,但我們更應意識到,王哲的悲劇,與其自稱“狼爸”的父親長期的教育方式有著莫大關係。
  報道中說,王哲的父親一直對自己多年的極端“挫折教育”和“優勝劣汰”哲學深信不疑,也一直沉浸在這種教育方式給他帶來成功的喜悅里。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王哲被名校錄取只是早晚的事。然而,當孩子求勝心切,而家長的求勝心又勝過孩子只之時,發生悲劇也只是早晚的事。在“狼爸”“虎媽”的教育個案大獲成功之時,不少家長開始不切實際地效仿,絲毫不在乎自己孩子的學習基礎及心理承受能力。家庭教育中的價值排序發生錯亂,孩子的健康成長開始退居第二位,取而代之的是父母意志強加下的考高分和讀名校。家長一味按照自己意志來教育孩子,顯然是把孩子當成實現自身未完成心愿的工具。這種功利色彩之下,孩子所承受的壓力可想而知。
  近日,一位在杭州打工的父親因發現11歲的女兒抄作業,將她弔打致重傷死亡。而不久前,廣州市婦聯調查報告顯示,超過半數人認為家長打罵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幾起事件結合起來看,當打罵孩子成為家庭教育中的常態,父母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態期許下,必然會採取種種嚴厲手段來教育子女。子女在父母所創造的逆境中不斷奮進,心理、生理難免會變產生扭曲和病態,等到這種不良的心理狀態積累的一定程度便會爆發出來。到那時候,父母再多的悔恨也為時已晚。可見,與其指責孩子心理脆弱,不如反思自身教育是否妥當。父母想讓孩子出人頭地抑或繼續自身所創造的輝煌都無可厚非,但前提是讓孩子充分擁有自我,並給予孩子健康的成長環境,而不只是把孩子當成自身意志的執行者。
  《中國教育報》曾做過關於兒童權利的專題,指出家庭教育中,打罵、圈養、置之不理、過度保護等行為都是侵犯兒童權利。但一方面,很多家長還沒有“兒童權利”這一概念,侵犯兒童權利之事時有發生;另一方面,當孩子未來的出路只能依靠高考去實現時,家長便會不自覺地把所有註意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這也是促成這期悲劇的客觀原因。因而,杜絕類似悲劇的發生,除了家長要對孩子有一個正常的期許外,教育改革也需繼續深入下去。只有通過多方努力,拓寬成才道路,才能真正為家庭教育糾偏。
  文/王瑤  (原標題:學霸“崩潰”是家教方式的敗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