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京津冀旅游一體化、構建首都旅游圈,必須正視現有行政格局,更要打破體制機制障礙,以中共中央、國務院《新型城鎮化規劃》為指針,以國家發改委正在牽頭制訂的京津冀一體化方案為藍本,在擬議中的京津冀世界城市群格局基礎上,以傳統與現代旅游資源為基礎,以現有和籌劃中的交通網絡為骨架,按照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區域一體的原則,全域一盤棋、統籌謀劃大旅游發展的總體藍圖。
  古今文明傳承、山海原野一體是旅游佈局的資源依托。自然生態資源方面:燕山與太行山脈、渤海灣海濱、華北平原、壩上草原、湖泊濕地和冰雪溫泉等,多類型的生態環境是開展多樣化旅游的廣闊天地;歷史文化資源方面:燕趙文化、長城運河、東方古都、近代名城,體現源遠流長的燦爛文化積澱;現代社會資源方面:國家首都、特大城市群、濱海新城、自由貿易區、高新科技和新農村,展現改革開放中奮進中的當代中國形象。
  陸、空、海一體的交通網絡是部署旅游格局的骨架。現有的高速公路、高鐵、空港和海港,待建的北京第二機場、京沈客專、京張客專、京唐客專、京石客專、津秦客專、津保城際和北京七環(密雲-承德-張家口-涿州-密雲),以及將從京、津城區向河北周邊城鎮延伸的地鐵,形成以北京為軸心的放射型與環圓型結合的陸、空、海交通運輸網絡,為區域旅游一體化奠定客流基礎。
  京津冀城市群體系佈局是旅游城鄉佈局的基點。國家層面對北京的定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和科技創新中心,對天津的定位是國際港口城市、北方經濟中心和生態城市。
  近日公佈的《河北省新型城鎮化規劃》(草案)提出相關城市的功能定位是:石家莊為京津冀城市群南部副旅游中心城市;唐山為京津冀城市群東北部副旅游中心城市;秦皇島充分發揮濱海旅游城市優勢,打造服務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保定為首都行政事業功能疏散的服務區,將承載部分行政事業單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醫療養老等;廊坊以生態、智能、休閑、商務為發展方向,打造北京新機場的臨空經濟區;承德和張家口充分發揮生態優勢,打造服務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滄州提升沿海功能;衡水為京津冀城市群中具有重要帶動作用的節點城市。首都旅游圈的總體格局應與京津冀城市群的主要城市功能定位相銜接。
  面對京津冀、全國和境外三大客源群體,依托城市格局、交通骨架與資源分佈,筆者建議,可考察在空間上形成一軸、一環三板塊、三帶和多中心、多節點的首都旅游圈格局。
  京津都市旅游發展核心軸:
  北京,東方古都、首都和世界旅游城市,國際會展交流中心,國際旅游樞紐港、首都旅游圈游客集散的主中心。天津,國家歷史文化名城與國際多樣文化與濱海旅游城市,國際會展交流中心、國際空港和郵輪母港,環渤海和首都旅游圈游客集散中心。廊坊為該旅游軸上的商務、休閑旅游走廊。
  環京津休閑旅游圈:
  以皇家園林皇陵、山林、溫泉、草原和鄉村田野休閑為特色,由三大版塊組成:京東北承德皇家園林、皇陵和冀北山地森林草原避暑度假板塊;京西北張家口壩上森林高原冰雪與避暑度假板塊;京南、冀中和津郊湖泊、江河濕地與溫泉度假板塊。
  三大特色旅游帶為:
  第一,燕趙與京畿文化城市旅游帶,包括北京與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等城市的東部平原;第二,渤海灣(東段)藍色濱海休閑度假帶,包括秦皇島、唐山、天津與滄州;第三,太行山(東麓)森林峽谷綠色休閑度假與紅色旅游旅游帶,包括保定、石家莊、邢台、邯鄲等城市的西部山區。
  四大主題文化旅游線包括:
  第一,皇城文化旅游——北京皇城區、皇陵、承德避暑山莊、清東陵、清西陵、盤山與滿城漢王墓等;第二,近代百年史跡旅游——北京、天津、唐山等相關歷史文化遺存;第三,長城文化旅游帶(東段):山海關、黃崖關、八達嶺、居庸關、金山嶺等;第四,京杭運河文化旅游帶(北段)——北京市通州區,天津市武清區、靜海區,廊坊、滄州等地京杭大運河物質與非物質遺產。
  區域旅游城市建設在強化“同城化”的同時要避免“同質化”,在實現一體化過程中要突出個性化,塑造各自的特色、發揮各自的優勢,做到“鄰而不壑”、“和而不同”,實現資源共用、產品互補、信息共享、客源互流。各鄰近旅游城市之間構建區域信息一體、交通對接的游客集散中心和通道。
  在構建首都旅游圈大格局的同時,註重相鄰市、縣、景區之間的協作小格局,打通客源互流通道,構建局部性的一體化旅游區、帶和線,如平谷-冀縣-遵化-承德-懷柔旅游環線,密雲-承德-圍場-豐寧-懷柔線,延慶-張家口-祟禮-赤城-延慶線,房山-淶水-易縣-淶源-滿城-保定市區-房山線,天津-保定-石家莊線,承德-秦皇島-唐山線,保定-正定-平山線等。
  在首都旅游圈內,形成核心城市——大中小城市——特色小鎮——景區的旅游網絡,猶如人體的心臟——主動脈——支動脈——毛細血管那樣佈滿全身、血液循環通暢的網絡。在大交通日益便捷條件下,小城鎮、景區之間的通道對接更為重要。
  首都旅游圈要對內對外雙向開放。在部署京津冀區域旅游一體化時,還要超越出首都圈的視野,放眼周邊、面向全國,與正在推進中的北方9省市(京、津、冀、遼、魯、內蒙古、陝、晉、豫)的“泛首都旅游圈”相銜接,輻射環渤海地區,連通華北、東北、西北和中部地區,推動北方地區的旅游大協作、大發展。
  多中心、多節點旅游城市體系
  北京市 世界文化旅游名城、旅游中心樞紐城市
  天津市 國際文化與濱海旅游名城、旅游中心城市
  石家莊市 文化、商務會展城市、南部副旅游中心城市
  唐山市 中國濱海與生態旅游城市、東北部副旅游中心城市
  秦皇島市 國際文化與濱海旅游度假城市
  保定市 京畿文化與商務會展城市
  廊坊市 商務、休閑與空港旅游城市
  承德市 世界文化遺產與生態度假旅游城市
  張家口市 塞外文化與生態旅游度假城市
  滄州市 運河文化與濱海旅游城市
  衡水市 濕地生態旅游城市
  邢台市 歷史文化與生態旅游城市
  邯鄲市 歷史文化與生態旅游城市  (原標題:全域一盤棋 共築大格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