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獲悉,由國家民委批准,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和國際節慶協會聯合主辦的第五屆中國民族節慶峰會將於2014年11月1-2日在廣西梧州舉辦,每年一次的“中國優秀民族節慶”推選活動也開始全面啟動。目前,全國各民族、各地區的節慶活動積極踴躍報名。
  我國節慶領域規模最大的盛會“中國民族節慶峰會”已經連續舉辦四屆。按照慣例,每屆峰會前夕,由國家民委、文化部、國家旅游局和有關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組成專家評審委員會,對一年來全國各民族舉辦的成千上萬個節慶活動進行評選和盤點,選出能代表中國水平的“優秀民族節慶”參與國際節慶協會組織的全球節慶評選。“2014中國優秀民族節慶”評選結果將在第五屆中國民族節慶峰會上揭曉。
  為貫徹執行黨中央倡導節儉辦節、反對奢靡之風、治理節慶過多過濫的政策精神,今年的推選活動將與中央清理、規範節慶活動相結合,嚴格評選出優秀的民族節慶活動,引導地方節慶組織科學節儉辦節,健康可持續發展。
  前幾屆的“中國優秀民族節慶”的評選,不收取任何評審費用,面向全國56個民族的不同節慶活動,秉承“權威、科學、全面、公正”的原則,評選標準依據國際節慶協會的權威評價體系,評選出了一大批有影響、有效益、有特色、有底蘊的優秀節慶,得到了社會的廣泛認可和好評。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會民族節慶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楊海周表示,國家有關部門和機構聯合進行年度性的優秀民族節慶評選,就是在當前地方政府熱衷於辦節辦會、媒體和百姓頗有非議的形勢下,一方面倡導科學辦節、節儉辦會的理念,遏止當前節慶泛濫、鋪張浪費、跟風炒作等不良傾向,另一方面扶持和打造一批民族節慶知名品牌,促進民族傳統文化的保護與傳承,實現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助力地方經濟社會全面發展。  (原標題:“2014中國優秀民族節慶”推選活動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