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治國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借鑒,包括俄羅斯。依法治國的管理方式保證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俄企業家理事會俄方主席根納季·季姆琴科本月20日在接受本報等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如此表述
  □本報駐莫斯科記者朱冬傳張春友
  盛贊中國依法治國方略
  季姆琴科剛剛隨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APEC會議。採訪伊始,季姆琴科愉快地回憶起了APEC峰會的情景及中俄雙邊關係的現狀。季姆琴科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在APEC峰會受到了中方高規格和熱情友好的接待,俄中雙方領導人充分討論了雙邊合作及亞太地區政治、經貿合作等問題,亞太自貿區的建立可以有力促進該地區的經貿發展。
  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依法治國方面的提問時,季姆琴科談到,現今中國經濟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發展日新月異,依法治國的管理方式保證了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服務於人民。所以,中國在國家管理方面的經驗值得其他國家包括俄羅斯借鑒。
  俄中多方面合作取得突破
  在談到兩國經貿合作問題時,季姆琴科指出,俄中關係目前達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他回憶指出,新中國在進行第一個五年計劃的時候,蘇聯專家協助中國進行了143個大型項目的建設,兩國建立了兄弟般的合作關係,而如今的俄中關係已經達到了當年的水平。近年來,俄中雙邊貿易額持續增長,兩國在能源、鐵路基礎設施等領域簽訂了一系列大型合作項目,為雙邊關係的發展註入了強大動力。俄中兩國在2015年前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美元、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全有可能實現。
  季姆琴科還表示,俄中兩國天然氣領域的合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5月,兩國政府簽署了東線天然氣合作項目備忘錄;11月,雙方又簽署了通過西線管道自俄羅斯向中國供應天然氣的相關文件。根據規劃,未來俄羅斯通過這兩條管道每年將向中國出口約700億立方米天然氣,相當於目前俄羅斯對歐洲天然氣出口量的二分之一。
  在談到高鐵項目的合作時,季姆琴科表示,俄中兩國正在籌建“北京—莫斯科”歐亞高速運輸走廊,如果項目建成,北京到莫斯科的時間將縮短到33個小時,只相當於現在的四分之一,大量的人員往來、貨物運輸將確保這條歐亞高速大鐵路的經濟效益。現階段,俄中正在優先實施“莫斯科—喀山”段高鐵項目,該項目可以拉近莫斯科至喀山沿線城市的距離,有利於人員往來,沿線居民甚至可以考慮在莫斯科上班,在有高鐵通過的周邊地區居住,那裡的房價相對而言更加便宜。季姆琴科指出,“莫斯科—喀山”段未來將作為“北京—莫斯科”高鐵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
  季姆琴科談到,亞太地區經濟發展迅速,市場潛力巨大,俄羅斯致力於發展本國與該地區的合作。俄羅斯遠東地區與中國毗鄰,雙方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俄遠東地區經常遭遇水災,通過建設水電站不僅可以有效治理水患,還可以用來發電,滿足當地電力需求的同時剩餘電力可輸往中國,這種互利合作有助於俄遠東地區經濟發展。
  對抗西方製裁感謝中國支持
  在談到俄羅斯及其本人正遭受西方經濟製裁的問題時,季姆琴科表示,遭到西方的製裁當然不是令人高興的事情,“目前,我們正在積極應對西方的製裁”。他表示:“客觀地說,西方的製裁對銀行、資金等方面帶來了衝擊,不僅是對個人,還包括下屬公司。”季姆琴科強調:“我要感謝中國的伙伴,在遭受西方製裁的情況下,我們有效地開展了與中國的合作。”
  工作之餘,季姆琴科對體育運動也有著濃厚興趣,他本人不僅是一個狂熱的冰球愛好者,還擔任俄羅斯大陸冰球聯盟的主席。季姆琴科談到,俄羅斯很多領導人都喜歡打冰球,俄羅斯在冰球運動方面具有較高的水平。中國正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而北京2008年的夏季奧運會非常成功,俄羅斯的索契冬奧會也很成功,雙方可以加強在體育領域的合作。
  季姆琴科不久前剛剛出任中俄雙邊企業家理事會俄方主席,是俄羅斯知名企業家,公共人物。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季姆琴科夫婦一直從事慈善事業,而以“葉列娜和根納季·季姆琴科”命名的慈善基金會的目標是幫助解決俄羅斯社會問題,包括養老、體育文化發展、幫助困難家庭和兒童等。在回答本報記者關於經商與從事慈善事業的關係的問題時,季姆琴科談到:“作為一名成功人士,需要建立一個企業,要賺錢,但要有一個合理的數量,一個人並不需要那麼多的錢。俄羅斯現在有很多社會問題和困難,所以我就建立了這個慈善基金會,目的就是為了國家和百姓多做些事情。不僅是我個人,現在很多的俄羅斯企業家都在從事慈善事業,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
  (原標題:“依法治國保證了中國經濟高速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zzrnbbbq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